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神有沒有形像呢---王明道

我作小孩子的時候念過一本「真道問答」,裹面有一個問題說,「上帝有形像沒有」?下面它的答案乃是「上帝是靈,沒有形像」。因此我從小的時候對神的認識就是「神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形無像的」。及至我二十一歲自己在家中一面作苦工一面讀聖經的時候,竟發現聖經上所記載的和那本「真道問答」裡面的話並不相同。我發現那兩句話,「上帝是靈,沒有形像」,只有前一半是出於聖經,另外一半不是出於聖經。「神是靈」這一句話是主耶穌在敘加井旁對撒瑪利亞的婦人說的(見約四章二十四節)。「沒有形像」那一句話我不但沒有在聖經中尋到,而且我反倒尋著了許多記載證明「神有形像」。

第一,聖經中告訴我們神造人是照著他自己的形像造的。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一章二十六,二十七節。
「亞當的後代記在下面:當神造人的日子,是照若自己的樣式造的.,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創五章一節二節。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創九章六節。
「我們用舌頭頌贊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的形像被造的人。頌贊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三章九節,十節。

聖經中說得多麼清楚,神造人是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的。世界上的動物有千百不同的種類,牠們都是神所造的,但惟有人是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的。人是多麼尊高!.人是多麼貴重!.人與其他的動物有何等大的分別!世界上一切的動物中,飛禽昆蟲水族等等的身體的構造和人相差得太遠,我們且不用提了。就是那些身體的構造與人比較相近的走獸中,也沒有一種和人相同。一切的走獸都是用四個腳走路。惟獨人只有兩隻腳用以走路。別的動物沒有手能操作,惟獨人有。雖然有些動物也能用喉舌發出一些聲音來,傳達牠們彼此中間的一些很簡單的意思,但只有人類能說出很複雜的言語來,表達心中各種全備的思想。世界各種活物中沒有一種能造出文字來像人一樣,因此牠們中間也就沒有文化。除了人以外沒有一種動物有製造的能力和智慧。雖然飛鳥也能作巢,蜘蛛也能織網,那不過是牠們生存的本能。惟有人能利用地上的礦物植物動物製造出各種新奇的東西來,供他們的享用賞玩,並且這些製造翻陳出新,並無止境。世上各種動物的生活只有飲食,生殖,嬉遊,睡眠.,人卻能有信仰,知禮義,尋求來生,注重道德。我們從許多事上都能看出來人和世上其他的動物有若極大的分別。就連世上最靈敏最像人的猿猴,在我們上文所提的這些事上也沒有一樣與人相同。為甚麼地上一切活物中只有人這樣特殊,這樣出類拔萃呢?聖經裡給了我們一個答案---「因為神造人的時候是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的」。

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實!.這件事實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喜樂,極大的警惕。我們的形像和神的形像相同。這是多麼榮幸的事!這是多麼足以使我們興奮的事!明白了這件真理,使我們再不敢自輕自賤,自暴自棄.,使我們再不敢犯罪作惡,沾染不義,使我們再不敢損害健康,戕賊身體,使我們再不敢侮辱人,咒駡人,傷害人,苦待人。我們明白如果我們沾染罪惡毀壞健康便是侮辱神,如果我們咒駡別人傷害別人便是攻擊神,因為我們自己和別人都有著神的形像,都是神照著他自己的樣式造的。不用提聖經中一切其他的真理,只這一樣真理就足以激勵我們,使我們黽勉前進,追求聖潔,使我們尊重別人,顧念別人。

真是希奇!聖經明說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教會的遺傳竟說神沒有形像,又說,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並不是照著他的形像,乃是照著他的性情。形像和性情是兩樣完全不同的東西。形像是看得見的,性情是看不見的。聖經上明說是形像,人卻把它改為性情,這是多麼不合理的事。當然如果有人拋開聖經不談,他們自己願意製造出一種道理來,說,「神按若自己的性情造了人」,誰也沒有權柄能干涉他們。但如果我們信聖經中所記載的,也讀聖經上的話,卻硬要說聖經上所說的形像並不是形像,乃是指若性情說的,這未免太使人無法接受了。聖經上既說神照若自己的形像造人,我們就信這種記載。神既照自己的形像造了人,當然神有形像了。聖經中還有別的話證明神有形像。

第二,神自己說他有形像。

「耶和華忽然對摩西、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裡。他們三個人就出來了。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召亞倫和米利暗二一人就出來了。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像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譭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耶和華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民十二章四至九節。

這段記載告訴我們說神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並且發聲音對亞倫和米利暗說話,末了又向二人發怒而去。無論誰讀這段記載也能明明看出來神有形像,不然,他如何能降臨,而且站在會幕門口,又對他們說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呢?不但這樣,神自己告訴亞倫和米利暗說,他對別的先知是在異象中顯現,或在夢中與他說話,惟有摩西是在神家中盡忠的,所以神要面對面與他說話。「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還有甚麼話能比這句話更清楚的說明了神有形像?神自己說他有形像,教會的遺傳說神沒有形象,我們相信神自己的話呢?還是信教會遺傳呢?這裡的形象大約不能再解作「性情」了罷。

第三,舊約和新約中記載著有人看見了神。

「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他們看見以色列的神,他腳下彷佛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們觀看神,他們又吃又喝」。---出二十四章九至十一節。
「米該雅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王上二十二章十九節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賽六章一節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形像,彷佛藍寶石‧在寶座形像以上有彷佛人的形狀‧我見從他腰以上有彷佛光耀的精金,周圍都有火的形狀,又見從他腰以下有彷佛火的形狀,周圍也有光輝‧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我一看見就俯伏在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結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
「我觀看,見有寶座設立,上頭坐若亙古常在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賓座乃火焰,其輪乃烈火。從他面前有火像河發出。事奉他的有千千,在他面前侍立的有萬萬。他坐若要行審判,案卷都展開了。....: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看夭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但七章九至十四節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予站在神的右邊」---徒七章五十五,五十六節
「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看那坐昔的好像碧玉和紀寶石.,又有虹圍若寶座,好像綠寶石」---啟四章二節三節
「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上畏外都寫首字,用七印封嚴了。....: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啟五章一節至七節

這幾段經文使我們看見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和以色列人中的七十個長老,看見過神。米該雅,以賽亞,以西結,但以理,看見過神。司提反與約翰也看見過神。他們所看見的神有榮耀,但形像與人相似。這可以證實了聖經所說神照若自己的形像造人的話是何等真實可信。這又證明了神確是有形像。

必有人問說,「約翰福音二早十八節不是明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麼?你怎麼說有些人看見過神呢」?不是我說有些人看過兒神,是聖經上這樣記載的。是出埃及記裡面記載著說,「他們看見以色列的神」。是米該雅說,「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是以賽亞說,「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是以西結說,「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我一看見就俯伏在地」。是但以理說,「我觀看,見有寶座設立,上頭坐著亙古常在者」。是司提反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是使徒約翰說,「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說,「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是他們告訴我們說他們看見了神,不是我說他們看見了神,我不過是述說一遍聖經上所記的事實罷了。那麼這些記載與約翰福音一章十八節的話衝突麼?不,不一點都不衝突。這裡所說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乃是說從來沒有人清楚認識神,神從來沒有來到世間與人同住過,從來沒有人十分曉得神的一切德行。及至神的獨生子來到世界,便借著他三十多年的生活把神完完全全顯明在人類的面前。人借著他的人生便完全看見了神的公義,聖潔,信實,慈愛,憐憫,饒恕。如果讀者對我這種解釋仍有懷疑,說我不應當把這裡所說的「看見」解作「認識」,那我便需要引證主耶穌自己所說的幾句話了。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已經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十四章,六至九節。

這裡主耶穌所說的「認識」和「看見」那一句是指若神的形像呢?豈不都是指若神的德行和性情說的麼?他告訴他們說,如果他們認識了他,他們便認識了父是怎樣的一位神。他說,「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這裡「看見」是否指若用眼睛看見了父的形像呢?當然不是。那麼這裡「看見」豈不是說十分清楚認識麼?那就是說,你們認識了父,而且十分清楚的認識了他。再往下他對腓力所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我們能不能說,「人看見了耶穌的形像就是看見了父的形像」呢?我們能不能信耶穌在世上的形像如何,神的形像就完全和他一樣呢?我們承認這裡所說,「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是說清楚認識了耶穌,就清楚認識了神。這裡的看見是指著清楚認識說的,約翰一章十八節中所說的「看見」怎麼就不可以作同樣的解釋呢?

如果一定要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這一句話是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的形像,那麼這一節經文還是證明神有形像,並且這形像就和耶穌在世的形像一樣,因為下面說,「惟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上面所說沒有人看見神是指著神的形像,那麼下面所說將他表明出來也必是指著形像了。無論怎樣解說都不能用這節經文證明神沒有形像。

我讀過一本英文解經的書,那裡它引了下面的一段經文,證明神沒有形像。「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中間,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卸驚惶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靈。(編者注,中文譯本作魂,譯得不對,原文這裡是Pneuma。英文譯本是名是spirit中文當譯作靈。下同。)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裡起疑念呢?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靈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路二十四章三十六至三十九節)。那本書的著者用耶穌所說「靈無骨無肉」的話證明神沒有形像。他的推論是「靈無骨無肉,神是靈,所以神沒有形像」。任何人看了這種推論也不能不表示驚奇。「骨與肉」怎麼能與「形像」混為一事呢?正當的推論該是「靈無骨無肉,神是靈,所以神無骨無肉」。主耶穌所說的是,「靈無骨無肉」。他並沒有說「靈沒有形像」。如果靈沒有形像,門徒看見他的時候根本也不會以為他是靈。我們引用這一段經文,只能證明神沒有骨和肉,卻不能證明神沒有形象。

還有一段經文被人引用證明神沒有形象,就是申命記四章中的一段,那裡摩西對色列人說,「那時,你們近前來,站在山下,山上有火焰沖天,並有昏黑,密雲,幽暗。耶和華從火焰中對你們說話,你們只聽見聲音,卸沒有看見形像。......所以你們要分外謹慎,因為耶和華在何烈山,從火中對你們說話的那日,你們沒有看見甚麼形像。惟恐你們敗壞自己,雕刻偶像,彷佛甚麼男像女像,或地上走獸的像,或空中飛鳥的像,或地上爬蟲的像,或地底下水中魚的像。又恐怕你向天舉目觀看,見耶和華你的神為天下萬民所擺列的日,月,星,就是天上的萬象,自己便被勾引,敬拜事奉它」(申四章十一至十九節)。他們說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只聽見神的聲音,卸沒有看見形像,這不足以證明神沒有形像麼?這種解釋太可笑了。只聽見磬音沒有看見形像怎能證明沒有形像呢?我在各地講道的時候有時因為堂小人多,後來的人不能進會堂,就站在院子中聽道,到散會的時候當然院中的人先走出去,以致他們聽我講了一個半小時,但始終沒有看見我的形像。你能說我沒有形像麼?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沒有看見甚麼形像,正是因為神恐怕他們看見了他的形像,就雕刻偶像,彷佛甚麼男像女像,以致陷在罪中。

經上明明告訴我們說,雖然以色列民眾沒有看見甚麼形像,但他們的首領卻有七十四個人看見了神,因為經上記著說,「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他們看見以色列的神,他腳下彷佛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們觀看神,他們又吃又暍」(出二十四章九至十一節)這段記載足可證明以色列民沒有看見神的形像並不是神沒有形像,乃是神不使他們看見,免得發生危險。如果神沒有形像,怎麼那七十四個人又都看見了神呢?

我們大約都信天使有形像罷。然而天使也是靈。「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這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來一章十四節)?天使是靈,天使有形像,神是靈,神就不能有形像麼?何況經上還明明告訴我們說神有形像呢?

說神沒有形像實在是教會的遺傳,不是聖經中的道理。如果有一個人從來沒有聽過一般教會中所講的道理,他有一次得著一部聖經,就因著讀聖經而信了主,我敢說這個信徒所信仰的神一定是有形像的。可惜大多數的信徒在信主以後自己在聖經中所用的工夫並沒有多少,他們所領受的道理大部分是聽講道的人所講的,講道的人所講的大部分又都是根據傳統的神學所學來的。因此他們的信仰便不能完全與聖經相符合了。

上面我們已經舉出三個證據證明神有形像,現在我們再舉出一個來,這一個證據就是聖經中說明了神有肢體像我們所有的一樣。容我們引出一些經文來看一看:

一 神有心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六章五節,六節。
「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裡懷首惡念),也不再按著我纔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創八章二十一節。

二 神有頭與髮

「我觀看,見有寶座設立,上頭坐著亙古常在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寶座乃火焰,其輪乃烈火。從他面前有火像河發出..事奉他的有千千,在他面前侍立的有萬萬。他坐著要行審判,案卷都展開了。....: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但七章九至十四節。

三 神有臉面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得存活」。---出三十三章十八至二十節。
「那時,我的怒氣必向他們發作,我也必離棄他們,掩面不顧他們,以致他們被吞滅。....:那時,因他們偏向別神所行的一切惡,我必定掩面不顧他們」。---申三十一章十七節,十八節。
「耶和華看見他的兒女惹動他,就厭惡他們。說,我要向他們掩面,看他們的結局如何。他們本是極乖僻的族類,心中無誠實的兒女」。---申三十二章十九節二一十節。
「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詩三十四篇十六節。
「我的怒氣漲溢,頃刻之間向你掩面,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賽五十四章八節。

四 神有眼

「耶和華在他的聖殿裡,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他的慧眼察看世人」。---詩十一篇四節。
「他用權能治理萬民直到永遠.,他的眼睛鑒察列邦,悖逆的人不可自高」。---詩六十六篇七節。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的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血」。---賽一章十五節。
「我的眼目察看他們的一切行為,他們不能在我面前遮掩;他們的罪孽也不能在我眼前隱藏」。---耶十六章十七節。
「因此我也要以忿怒行事,我眼必不顧惜,也不可憐他們。他們雖向我耳中大聲呼求,我還是不聽」。---結八章十八節。

五 神有耳

「耶和華阿,謙卑人的心願你早已知道。你必豫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詩十篇十七節。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詩三十四篇十五節。
「耶和華阿,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詩八十六篇一節。
「耶和華阿,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阿,求你睜眼而看」。---賽三十七章十七節。 .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賽五十九章一節二一節。

六 神有鼻

「你發鼻中的氣,水便聚起成堆,大水直立如壘,海中的深水凝結」。---出十五章八節。
「從他鼻孔冒煙上騰,從他口中發火焚燒,連炭也著了」。---撒下二十二章九節。
「耶和華的斥責一發,鼻孔的氣一出,海底就出現,大地的根基也顯露」。撒下二十二章十六節。
「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的百姓,他們隨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且對人說,你站開罷,不要挨近我,因為我比你聖潔這些人是我鼻中的煙,是整天燒著的火」。---賽六十五章二至五節。
「主耶和華說,歌革上來攻擊以色列地的時候,我的怒氣要從鼻孔裡發出」。---結三十八章十八節。

七 神有口

「他苦煉你,任你饑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若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八章三節。
「你口中的訓言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詩一百十九篇七十二節。
「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返回,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賽四十五章二十三節。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賽五十五章十節,十一節。
「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賽四十章五節。

八 神有臂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的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作他們的苦工」。---出六章六節。
「神何曾從別的國中將一國的人民領出來,用試驗,神跡,奇事,爭戰,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像耶和華你們的神在埃及在你們眼前為你們所行的切事呢」?---申四章三十四節。
「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他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申三十三章二十七節。
「你有大能的膀臂,你的手有力,你的右手也高舉」。---詩八十九篇十三節。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賽五十九章

九 神有手

「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出三十三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
「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我要伸手重重的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出七章四節,五節。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因為他行過奇妙的事.,他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詩九十八篇一節。
「耶和華我的神阿,求你幫助我,照你的慈愛拯救我.,使他們知道這是你的手,是你耶和華所行的事」。---詩一百零九篇二十六節二一十七節。
「耶和華已經向海伸手,震動列國」。---賽二十三章十一節。

十 神有手指

「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出三十一章十八節。
「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交給我,是神用指頭寫的。版上所寫的是照耶和華在大會的日子,在山上從火中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申九章十節。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詩八篇三節。
「當時,忽有人的指頭顯出,在王宮與燈檯相對的粉牆上寫字。王看見寫字的指頭,就變了臉色,心意驚惶,腰骨好像脫節,雙膝彼此相碰」。---但五章五節,六節。
「伯沙撒阿,你是他的兒子,你雖知道這一切,你心仍不自卑,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他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皇后,妃嬪,用這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榮耀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行動的神。因此從神那裡顯出指頭來,寫這文字」。---但五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

十一 神有背

「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出三十三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
「看哪,我受大苦,本為使我得平安,你因愛我的靈魂,便救我脫離敗壞的坑,因為你將我一切的罪扔在你的背後」。---賽三十八章十七節。
「我必在仇敵面前分散他們,好像用東風吹散一樣;遭難的日子,我必以背向他們,不以面向他們」。---耶十八章十七節。

十二 神有腰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形像,彷佛藍寶石;在寶座形像以上有彷佛人的形狀。我見從他腰以上有彷佛光耀的精金,周圍都有火的形狀.,又見從他腰以下有彷佛火的形狀。周圍也有光輝。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這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我一看見就俯伏在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結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
「第六年六月初五日,我坐在家中,猶大的長長老坐在我面前,在那裡主耶和華的手降在我身上。我觀看,見有形像彷佛火的形狀:從他腰以下的形狀有火,從他腰以上有光輝的形狀,彷佛光耀的精金」。---結八章二節,一節。

十二 神有腳

「他們看見以色列的神,他腳下彷佛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出二十四章十節。
「他又使天下垂,親自降臨,有黑雲在他腳下」。---詩十八篇九節。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他乘旋風和暴風而來,雲彩為他腳下的塵土」。---鴻一章三節。
「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贊充滿大地。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中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在他面前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哈三章三至五節。
「那時耶和華必出去與那些國爭戰,好像從前爭戰一樣。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亞十四章三節,四節。

讀了以上這些段經文我們更清楚的看見神有形像了。若說一位有頭,有發,有心,有臉,有眼,有耳,有鼻,有口,有臂,有手,有指,有背,有腰,有腳的神沒有形像,豈不成為笑話了麼?有人說,「這些話不過是表示神知道一切事如同看見聽見一樣,神作一切事如同我們用手用臂作事一樣」。這種說法未免太不顧事實了。

但以理明明看見了神的頭髮如純淨的羊毛。神明明告訴摩西說人不能見他的面,因為人見他的面不得存活。神明明說他要向那背道的百姓掩面,又明明說,「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我的眼目察看他們一切行為」,「我的眼必不顧惜」。先知明明說,「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又說「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神明明說,「這些人是我鼻中的煙,是整天燒著的火」,又說,「我的怒氣要從鼻孔裡發出」,又說,「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返回」,又說,「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又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的刑罰埃及人」。神明明的對摩西說,「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的面」。神明明說,「我要伸手重重的刑罰埃及」,「伸手攻擊埃及」。摩西明明說兩塊法版上的十條誡命是「神用指頭寫的」。伯沙撒王親眼看見「人的指頭顯出,在王宮與燈檯相對的粉牆上寫字」,但以理告訴他說,這指頭是從神那裡顯出來的。以西結明明看見了「耶和華榮耀的形像」。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明明「看見以色列的神,他腳下彷佛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如果說這一切記載都不是真實的,那樣連神的存在也都不是事實了。還有人說,「經上所記載的都是神藉若人的形像顯給人看。實際神並沒有形像」。如果這種說法是對的,那麼神所說,「我必遮眼不看,我的眼目察看他們的一切行為」,「我的眼必不顧惜」,「這些人是我鼻中的煙」,「我的怒氣要從鼻孔裡發出」,「我口所出的話」,「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用我的手遮掩你」,「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卸不得見我的面」這些話都是說謊了。神既沒有形像,他還說他的眼,他的鼻,他的口,他的膀臂,他的手,他的背,他的面,那不是說謊是甚麼呢?如果神所說的不是謊言,那樣他既有這一切肢體,當然就有形像了。有這樣多清清楚楚的記載,有人卻說神沒有形像,我真不明白這種道理是根據甚麼經典了。

我常聽見人說,「神不過是一個真理,一個大智慧,一種大能力」。又有人說,「神就是真,善,美」。還有人說,「神就是天理,神就是良心」。也有人說,「神就是自然律」。我們當然不信這些話,但如果我們說神沒有形像這種道理便很近於以上這幾種說法了。聖經中所顯明的神是一位有形像的神,他有眼能鑒察人一切所行的,有耳能聽人的祈禱,有口能說話,有手能行大事,有大能的膀臂能救助一切敬畏他的人,他是一位有能力的神,他也是一位有慈愛的父。有這樣的一位神作我們的保障,作我們所倚靠的,我們是何等有福阿!

不信的人說我們所信的神完全是我們心中所揣想出來的,實際並沒有神,因此他們稱我們為「唯心論者」。意思是說我們所信的都是我們心中所想的,一切都是出於「心」。如果我們所信的神是沒有形像的,這種信仰確是有「唯心」的嫌疑了。但我們所信的乃是有形像的神,而且他也曾向敬畏他的人顯現出來。這種信仰決不是唯心」這種信仰是根據於堅確的事實。我們信「天上有神」正如同我們信「世上有人」同樣的真實。所不同的就是世上的人是屬於物質的,所以我們物質的眼睛能夠看見,天上的神是靈,所以我們物質的眼睛不能看見。但有一天我們脫離了這物質的身體變成了屬靈的身體,我們便要看見今日我們用信心所承認的一切現象了。那時我們不但要看見神,看見我們所敬愛的救主,看見為神和聖徒服務的眾天使,也看見一切蒙神所拯救所悅納的聖徒們,到那時候我們是何等快樂阿!

也許有一些聖徒要擔憂說,「如果我們信神有形像,恐怕有軟弱的信徒會漸漸製造或繪畫出偶像來去事奉崇拜,豈不要發生危險麼」?其實這種危險在教會中發生已經有一千幾百年之久了。羅馬教會和希臘教會的禮拜堂中有許多偶像,這是我們都知道的。今日許多改正教派的禮拜堂也逐漸向這條路上走去。雖然他們沒有陳列聖母像,使徒像,天使長像,和一些去世的聖徒像,可是他們卻掛上耶穌釘十字架的像,或耶穌頭戴荊棘冠冕的像,或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祈禱的像,縱使沒有掛像,最少也要在臺上擺列一個銅十字架或木十字架,作為他們崇拜的目標。可是這些教會大多數都是信神沒有形像的。人的肉體就是喜歡拜眼睛看得見的東西。縱使、你教訓他們說神沒有形像,他們也一樣的會作出一些看得見的東西去敬拜。我們決不可因為怕人去拜偶像便不敢講述聖經中的真理。但同時我們也不可不幫助他們逃避拜偶像的罪。因此我們信神有形像,但同時我們萬不可為神畫任何像,也不可懸掛任何摹擬神的形像的圖畫,就連關於耶穌事蹟的圖畫,我們也不可懸掛在任何聚會崇拜的地方。我們也反對把十字架放在禮拜堂的臺上,因為這些東西都能轉移信徒們的心,使他們漸漸離開那眼睛看不見的神,卻崇拜這些眼睛看得見的東西。警戒信徒們使他們不要陷在拜偶像的罪中,實在是一件極重要的事,我們萬不可忽略,但我們卻不能因此不敢講述聖經上的真理。

感謝神,他藉著他所賜給我們的這一部寶貴的聖經使我們能這樣清楚的認識他。現在我們更知道我們所信的這一位神是多麼真實,多麼可靠,有眼能看顧我們,有耳能聽我們的呼求,有手能扶持我們,有臂能護衛我們,我們還有甚麼憂慮懼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