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在基督裏---以巴弗

[給一位年輕事奉主之姐妹的回信]

……早就收到你去年10月9日的來信,你在信中交通了很多,也希望我回信,我卻一直拖延著未寫,已拖了半年多。後來×××弟兄和你同來銀川我住處,我欣喜地第一次看到早在想念中的×弟兄,卻也沒有做什麼,沒有與你們在靈裏彼此更深的交通互勉。你們回××後,你於3月5日又一次寫信來,希望我回信,我卻又拖延了1個多月仍未回。實在太虧欠你,虧欠你們全家,也虧欠著各地許多肢體們。求神赦免我,也請你們饒恕我。
……
一、新老兩個生命的爭戰

至於你在兩次來信中都著重談到的,在我們裏面有個律,兩種生命交戰的事,對我們這些已蒙恩得救的每一個基督徒來說,確實是一件十分重大的事情。一個是老生命,從亞當來的生命,這個生命有它的性格,有它的傾向,有綜的表現規律,就是體貼肉體和肉體的情欲,按自己所喜好去作,不體貼神的心,不肯遵行神的旨意,不做神所喜悅的事,卻以自己(有時候是集體自己)為一切的中心,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以神為中心,不把神放在一切之上,第一位。既體貼肉體,順從情欲(私欲),就導致犯罪;因為“私欲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所以,這個亞當老生命的性格、傾向、規律,也叫作“肢體中犯罪的律”或“罪的律”。這個老生命和它的律,是無法改變的,直到它死了。感謝神,因著我們信靠主耶穌,罪得洗淨,聖靈重生了我們,給了我們一個新生命,就是基督(第二個亞當,末後的亞當)的生命。這個生命也有另一種性格,另一種傾向,另一種表現規律,它不體貼肉體,專體貼神的心,體貼聖靈的意思,不順從情欲,卻順從聖靈,不按自己的喜好行事,卻喜好遵行神的旨意,討神的喜悅。這個基督新生命的性格、傾向、規律、也是無法改變的,叫作“賜生命聖靈的律”或“神的律”。如果單憑我們自己的努力和掙扎,單有熱切的渴望、是不能勝過老生命和它的律的,老生命會表現得非常頑強,非常活躍,會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們俘攄過去,叫我們服從它的“律”行事:即體貼肉體——放縱情欲——犯罪——靈裏死亡。一次失敗,二次,三次,……重複失敗,迴圈不已。正如羅7:24那句話:“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這種迴圈重複看不到頭,以致我們不得不陷入失望,灰心。即使像你或我,過去也曾多少次得勝過,卻也不能保險我們今後不會又落到這種反復失敗的痛苦裏去。說實在的,我並不比你好,比你強。沒有。你曾多次落在發脾氣、發火、愛俗世的擺設等,看人看不入眼,不稱心等中,具體情況你清楚;我呢,更是多年落在一個具體罪裏,假冒為善、說謊、信心和行為不一致、等等,有時越陷越深,具體詳情我知道,提起來也很羞恥;你與我具體情況雖不同,卻有一個共同點——體貼肉體、卻不體貼聖靈。任何一個基督徒都可能落到這種兩個生命的劇烈交戰,而老是失敗的苦況裏去。在這種痛苦情況中,一定要清醒地明確下面兩件事:

(1)我們的肉體、老生命、這麼敗壞,不要以為神因此不要我了、丟棄我了、不再聽我禱告了,這都是出於魔鬼的控告、叫我們失望灰心,以致橫下一條心,乾脆離開主耶穌,離開父神吧!這樣就正好上它的當。有這種痛苦和爭戰,正表明證明我們裏面有主基督的新生命,有愛神、體貼神的心,願意遵行父旨意的傾向,正證明神在創世前就已經預定揀選了我們,要拯救我們,這是多大的愛,多大的拯救,神的計畫必要成全,不會落空,主耶穌必要拯救我們到底,不但赦免我們一切的罪,還要叫我們勝過罪。神讓我們一再落在失敗之中,是叫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到:在我們的肉體中沒有絲毫良善、絲毫討神喜悅的地方,老生命就是這麼敗壞,這麼可惡(免得我們有時候不知不覺又驕傲起來,以為自己還很不錯)。只有把這老我治死,置於死地,才能活出新我,新生命,及基督的形像來。所以不要灰心,得勝就在前面。得勝不是靠肉體努力掙扎,這是無效的;赦罪要靠主、得勝仍然要靠主,就是靠那位在十字架上得勝的主。一個沒有新生命的人,犯罪是快樂,是享受,活在罪裏不覺罪,直到神審判之日才大吃一驚,卻又啞口無言,後悔莫及。

(2)既不能灰心失望,自暴自棄,更不能若無其事,硬著心,扭著頸,把罪犯下去。凡硬心犯罪,故意犯罪得罪神,犯罪不當一回事的人,一個也不能承受神的國。尤其是那些蒙過光照,當過天恩和神善道的滋味,與聖靈有過份,覺悟過來世權能的人,若再硬心故意犯罪、棄絕真理、把主重新釘在十字架上,這種情況是極其可怕的,他(她)所受的刑罰將加倍,因我們的神乃是烈火。

那麼,
二、怎樣才能得勝呢?

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和掙扎,而是用信心。關鍵是:“在基督裏”。信,自己已經在基督裏,時常保持自己在基督裏。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其實聖靈早就住在我們心中,但若我們不保持自己常在基督裏,我們憑自己就無法勝過罪和死的律。什麼時候我們一回到基督裏來,聖靈的律就立刻把我們從罪和死的律裏釋放出來,脫離出來。我們就順順當當,自自然然,安息平靜地勝過了老生命和犯罪的律。當我們體貼肉體,順從情欲(私欲)的時候,雖然地位上我們在基督裏,是個基督徒,但實際上我們已經不知不覺地離開基督、跑出基督之外,與基督隔開了。這就需要我們用信心,不但地位上,且實際上也回到基督裏來。因為在基督裏,我們的舊人,亞當的生命,早已與基督一同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老生命,舊亞當是沒法在基督裏活著的。這就是我們受浸(洗)下到水裏所表明的真理[羅6:3~12]“受浸(洗禮)歸入主的死”,“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死了),……”[加2:20頭半句]。所以,我們一回到基督裏,在基督裏老生命是死的,它的威力、頑強、活潑立即解除,活著的是基督的新生命。“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老生命死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老生命),乃是基督(新生命)在我裏面活著。”這是真理,是事實,是主耶穌進一步的救贖大功(不光是主替我們死,洗淨我們一切罪,更是我們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受浸時從水裏上來,就是表明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這個真理),脫離了罪和死的律),仍然需要我們用信心來接受,並進入這個真理。我們若常保持自己在基督裏,就會體貼神的心意,不體貼肉體了,就會順從聖靈,不順從情欲了;這樣,我們就能不斷地活出基督的生命來。主耶穌自己也曾用比喻(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說到這個重要真理。我們若不常在基督裏,就像枝子不常在葡萄樹上,名義上和地位上是屬於葡萄樹的,是樹的枝子,實際上與樹不相連;名義上和地位上,我們是屬基督的,實際上卻與基督隔離著,時間一長,就要枯乾,根本無法結果子,最後只有掉在地上,又扔進火裏。我們若不常在基督裏,憑自己就無法結出基督生命的果子來。主在這裏還特地點出一個在基督裏的特徵、特色來:“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就常在你們裏面。”[約15:7]。當我們時常思想著主話(聖經的話)的時候,就會發現,主的話與我們原先的心情、思念、言語、行為有許多不協調,甚至相反之處。主的話是光,又是生命,我們越多思想主的話,就越會像主那樣去對待擺在我們面前的各種具體事情,遵行了主的話,活出了主的生命,討了父神的喜悅,也結出了美好的果子。所以,不要多為我們無盡無體的軟弱、失敗、虧欠等憂傷歎息,我們的老生命就是那麼敗壞、可惡、無法改良;關鍵是再回到主面前來,常保持自己在基督裏。既然我是在基督裏,向罪就當看自己是死的(無動於衷,沒有反應),向神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6:11]。既是在基督裏,就不欠肉體什麼債,沒有必要順從肉體而活,而是按主的話思考,照聖靈的指示行事了。

你在神的家中以及自己家中的地位都很重要,影響面很廣。尤其是自己的丈夫,和自己的婆婆,不但有肉體上的關係,更有主裏肢體間關係。我深知主自己必要指示你應該如何對待。對這些方面主說過很多話,要常思想這些話,並從實踐中更深刻地領會這些話,在聖靈的引導中進入(原文)這些真理。[約16:13]。

在我的軟弱中,靠主恩與你交通這些,更是勉勵和提醒我自己。暫進就交通到此。……

主內弟兄  以巴弗  1993年4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